数字赋能、精准疏散 —南浔区和孚镇圆满完成临战疏散对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9-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关于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确立“练为战”思想,9月2日上午,吴兴区、南浔区人防办在湖州市人防办统一组织下,联合开展临战疏散对接演练。湖东街道人武部、所辖社区干部、居民代表以及和孚镇人武部、新荻村村干部、村民代表共150余人参加演练。湖州市人防运输专业队、通信专业队和医疗救护专业队全程进行了保障。

一是提早准备、科学制定演练方案。以推进防空防灾应急疏散体系建设为目的,确定临战疏散对接演练任务,提早筹划、主动协调,做好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根据应急应战承担的职责实际,制定演练方案,确定人员配备,选定疏散安置地点,做好安置点会场布置和物资保障。

二是机动保障、精确进行疏散对接。此次演练以城市防空袭为背景,根据街道临战人员疏散方案,开展街道对镇、社区对村、居民对农户的对接安置工作。结合数字化改革契机,湖州市人防办首次运用人防疏散掩蔽应用场景系统,通过电脑端、手机APP等自动生成集结点、接收点、车辆、物资保障、路径规划以及疏散对接人员信息情况,为人员集结、组织运输、接收安置提供支持。演练期间各类现场场景实时传输至市人防指挥部,确保了演练不停、传输不断。

三是路线优化、妥善安置疏散人员。和孚镇新荻村负责接收疏散人员并进行接待安置。根据疏散人员数量,合理确定安置点位,由安置引导员分六条线路,采取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将人员妥善安置到农户、渔文化馆展览馆、垃圾科普馆等地。

此次演练顺应数字化改革趋势,以数字赋能实现对人员的精准疏散演练,找准了新兴技术在人防应用场景的突破口,为推进人防数字化改革提供基层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