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赓续前行 关注人防 关爱生命--德清县人防办开展“9·18”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9

今年是·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铭记历史,增强防空防灾意识,提升应急避险能力,德清县人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系列活动。

一是防空宣传进社区。916日上午,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联合山鹰救援队在祥和社区开展了以铭记历史 赓续前行 关注人防 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布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参观人防公园等形式,向社区居民讲述红色历史、展示人防建设成就、弘扬爱国主义正能量。同时,山鹰救援队队员还为现场群众讲解紧急包扎救护,防志愿者讲解了防空警报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

二是防空演练进校园。916日下午,在上柏小学组织开展了防空紧急掩蔽演练。1420时,防空袭警报声响起,疏散演练开始,100余名师生按照预先制定的方案和线路,迅速有序地转移到防空地下室。而后,湖州勤立防护设备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对人防防护设备的功能和战时作用进行了演示讲解,并让师生进行了现场操作;山鹰救援队队员在报告厅为在校师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防空防灾知识讲座,让师生进一步了解人防提高战时和紧急状况下的自我防护意识及能力。

三是防空警报试鸣响。在省市人防指挥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在全县范围内组织了一次防空警报试鸣。圆满完成警报试鸣任务8月底开始便对全县警报进行巡检和测试,并会同警报生产厂家及时解决警报故障915日上午,召开全县警报管理员培训会传达警报试鸣任务的具体要求及注意事项,对数字场景应用作了再强调、再部署。同时,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我德清”APP、短信等途径,提前发布防空警报试鸣公告918上午,在地面应急指挥中心开设指挥所,县人防指挥部及办公室相关领导按照实际指挥身份、实际指挥位置指挥警报试鸣。10时整,防空警报准时拉响,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顺序依次鸣放“浙里人防警报管理”数字化场景同步应用,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同步对接,全县警报鸣响率、统控率、城区警报覆盖率100%

此外,我办还在电视台、报纸、德清发布等媒体,对警报试鸣、防空防灾知识、演练演习等活动开展了多角度、全方位报道,营造了浓厚的“关心国防、关注人防”社会氛围。此次系列活动,共计设置展板20、举办知识讲座1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开展媒体宣传10、发送手机短信12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