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暨吴兴区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在吴兴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4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检验湖州军事斗争人防准备成果,11月10日,湖州市人民防空指挥部在吴兴区组织了代号为“浙江金盾-22”(湖州•吴兴)的湖州市暨吴兴区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

浙江省人防办副主任张军伟,中石化浙江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新胜,湖州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卞云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仲良,市政协副主席施会龙,市人防指挥部副指挥长、湖州军分区副司令员洪志林,市人防指挥部副指挥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军民,市人防指挥部副指挥长、市人防办主任陆利明,吴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树,中石化浙江湖州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陆文耿,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冰,吴兴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治委员刘小翔,吴兴区政协副主席沈冰,市人防指挥部35个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南浔区、德清县、长兴县、安吉县人防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等80余人莅临演习现场观摩指导。吴兴区和重要目标单位等2个人民防空指挥部,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吴兴区人民武装部、道场乡、苏台山油库和7支人防专业队、民防志愿者、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群众等共计300余人参演。

此次演习既是全面贯彻“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系列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演习以提升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能力为目标,以战时军地联合防空行动为主题,以“鸣、走、藏、抗、骗、扰、消”等战时防空袭手段为主线,以“活导活演、边导边演、实兵实演”为主要形式,聚焦现代战争对城市防空带来的新威胁、新挑战,探索石化类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的新训法、新战法,重点演练了人民防空临战准备、军地联合防空行动和消除空袭后果等三个行动场景13个重点课目。

演习着眼于信息化战争加速演变智能化战争初露端倪的新特征准确把握作战对抗“云网支撑、跨域融合、数据驱动、算法主导、智能自主”的新特点,首次对多个超大储油罐体进行变形伪装,首次应用人防数字化改革场景,首次使用5G信号传输与人防数字集群通信保障,首次将战时防空行动与平时防灾救援行动相融合,市交通执法队、港航管理中心、苏台山油库、民兵应急分队和电力抢修、消防、医疗救护、防化防疫、治安、云益无人机救援队、民安移沿山公益救援中心等7支人防专业队伍联合参演、互相配合,既突出了军地联合、部门联合的实战要求,又强化了以战领训、以训促战、战训一致的鲜明导向,充分展示了湖州军地联合指挥部常态化运行、制度化管理和实战化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各级军地联合指挥部的组织指挥能力,充分检验了人防专业队实战化条件下遂行任务能力。

演习结束后,召开了全市人防指挥部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