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居安思危 “9·18”防空警报响彻湖州上空

发布时间:2021-09-18

为切实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教育广大市民勿忘国耻、居安思危,根据省人防办统一部署,我市于9月18日上午组织开展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试鸣前,为保障试鸣任务圆满完成,全市人防系统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强化事前警报巡检维护。加强与市委宣传部,气象局、大数据局、新闻传媒中心、电力部门等单位多跨协同联动,通过湖州电视台、《湖州日报》、《湖州晚报》和湖州市政府网站、湖州发布、南太湖号等市内主流媒体发布公告,宣传开展“9·18”警报试鸣重要意义、活动时间、警报种类,确保警报试鸣不影响社会正常秩序。试鸣期间,利用湖州新闻综合频道、湖州广电FM105频道、城市大屏同步发放防空警报信号。使用人防警报与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对接系统,利用气象短信、气象微博发布信息,使用浙政钉平台发布公告和宣传信息6次,范围覆盖全市中心城区、各乡镇近百万人。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关心国防、走进人防”系列宣传活动。邀请市人大常委会孙贤龙主任参观民防教育馆和人防指挥所,调研指导人防工作;市人防办工作人员为即将入伍的长兴县120余名新兵上人防课,走进东风小学为小学生专题讲授人防知识;吴兴区组织井安小学100余名学生开展了人员紧急掩蔽演练;南浔区组织开展了人防专业队掩蔽演练,40余名专业队员和10辆专业抢修车参加了演练;接待省人防办组织的“忆党史、担使命、铸坚盾”建党百年人防成就媒体采风行记者团20余名记者走进长兴人防教育基地和煤山镇槐坎中心小学参观体验;安吉县走进实验小学开展纪念“九一八”校园主题活动,开展“缅情先烈勿忘国耻”主题宣讲和纪念海报签名留念,向学校捐赠心肺复苏人体模型和《小学生防空与防灾》书籍,德清县在时代广场布放了20余块展板,向市民发放人防宣传资料1000余份。

充分发挥湖州智慧人防微信公众号、湖州人防网站主阵地作用,及时发布人防信息。加强与融媒体合作,利用南太湖号、湖州发布和浙政钉等融媒体平台发布警报试鸣公告和人防宣传活动信息,市人防办专门制作了“关心国防、关注人防,湖州人防与您同行”、“三种防空警报信号,应知其意”、“探秘人防工程,紧急情况靠它保命”等3个人防小视频在融媒体上发布。

通过防空警报试鸣和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有效提高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快速反应和对警报信号的识别能力,增强了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使防空警报试鸣信号真正实现家喻户晓,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筑牢平安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