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防工作暨廉政工作会议在湖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9

4月28日,市人防办召开全市人防工作暨廉政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全市人防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主要成就,全面部署“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度重点工作。市人防办党组书记陆利明作工作报告,市人防办主任张云威主持会议,市人防办副主任汪勇健部署省、市人防系统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冰、各区县人防办主任及全市人防系统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区县人防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专项治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清廉人防建设和持续巩固深化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联动整改具体措施。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冰对市、区县人防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专项治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陆利明代表市人防办党组全面总结了2020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和“十三五”期间人防发展主要成就,全面部署“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度重点工作。

陆利明指出,“十三五”期间,湖州人民防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统领,以信息化条件下军事斗争人民防空准备为牵引,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宗旨,深入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国防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指挥体系在备战打赢中日趋完备、人员防护体系在融合发展中提质增效、目标防护体系在补短破难中创新发展、专业力量体系在专兼结合中稳步推进、支撑保障体系在破旧立新中强本固基,圆满完成各项指标。

陆利明强调,成绩鼓舞人心,硕果凝结汗水,经验弥足珍贵,“十三五”人防建设与发展的成功实践启示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人民防空工作的绝对领导是确保人民防空全面建设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实现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是推进军事斗争人防准备向纵深进击的基本途径;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的发展思路是破旧立新当标杆的必由之路;始终坚持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是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人防落地生根的重要法宝。

陆利明指出,“十四五”时期全市人防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市委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强军目标为统领,以军事斗争人防准备为牵引,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努力实现听党指挥的信念更加坚定、备战打赢的能力更加坚强、拒腐防变的思想更加自觉、全面建设的基础更加稳固、示范引领的优势更加明显的总体目标,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行业标杆。

陆利明强调,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起步的第一年,也是浙江省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的元年。全市人防工作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主题,以备战打赢为目标,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为“十四五”现代人民防空体系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以新目标打造新引擎,牢牢把握党对人民防空工作的绝对领导。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新奋斗目标,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人民防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一要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二要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要持续推动党建融合发展。

2.以新思维构建新格局,着力推进应急应战核心能力的稳步提升。要立足联合作战背景,着眼战时防空行动需求,牢固树立体系作战思维和整体防护思路,在探索构建区域防空新格局中着力推进应急应战核心能力的稳步提升。一要科学编制人民防空方案。二要构建联合指挥体系。三要常态组织实战化演习演练。四要着力推进人防指挥所和通信警报建设。五要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

3.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强基础支撑。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努力在融入湖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彰显人防担当。一要全面深化人防数字化改革。二要高标准抓好人防专项规划。三要全面推进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四要高质量推进人防工程建设。五要深入推动人防科研创新。

4.以新举措激活新动能,汇聚形成关心国防关注人防的强大合力。紧贴形势任务,紧跟时代变化,不断夯实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努力在全市上下汇聚形成关心国防关注人防的强大合力。一要扎实推进专业力量建设。二要着力提升重要经济目标规范化建设。三要合力推进人口疏散体系建设。四要全面构建人防宣传教育新格局。

5.以新要求适应新常态,努力争当“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行业标杆。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主动适应管党治党越来越严、反腐之剑越磨越利、作风之弦越绷越紧、制度之笼越扎越牢、监督之网越织越密的新常态,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努力争当“重要窗口”示范样本的行业标杆。一要努力争当绝对忠诚的行业标杆。二要努力争当干净干事的行业标杆。三要努力争当务实担当的行业标杆。

陆利明要求,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历史性时刻,全市人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担当破难的优良作风,着力提升精神凝聚力、基层创新力、工作执行力、发展推动力和队伍战斗力,在破旧立新的改革进程中勇担新使命、展示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