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湖州市人民防空临战疏散对接演练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7


“全体注意,现在集合!”随着一声号令,凤凰街道及辖区内12个社区的100余名社区居民,在人口文化广场统一集结。4月25日,2021年湖州市人民防空临战疏散对接演练正在紧张上演。

主动对接,理清思路早准备。为深入推进全市人防应急疏散体系建设,修订完善临战人员疏散方案,湖州市人防办把实施人民防空临战疏散对接演练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新年伊始结合基层走访调研,办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程志明率处室人员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单位,提早筹划研究,明确责任要求。在实施演练前期,对人员配备、车辆配置、行进路线、场地设置、物资准备、气象保障等各个环节反复研究、认真把控,确保各个环节衔接有序、环环相扣。

多方协作,井然有序稳协同。此次演练以城市防空袭为背景,将吴兴区凤凰街道社区居民100余人疏散至南浔区练市镇农兴村。集结点现场设置了人员登记、物资发放、医疗服务3个工作站,疏散民众经过体温测量后,领取疏散证和应急物资,在疏散引导员的带领下有序登车。湖州市人防运输专业队、通信专业队和医疗救护专业队各司其职,全程做好相应保障。经过1小时的行进,全体人员安全到达安置点农兴村。安置现场,凤凰街道与练市镇人防指挥员进行疏散安置人员交接,交换人员名册。随后练市镇人防指挥员下达安置命令,5名安置引导员分组依次有序将接收人员安置到指定地点,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精心组织,检验实效获好评。此次演练共分“地域集结、人员疏送、接收安置”三个演练科目,采取市带两区的方式协作开展,实现了街道对镇、社区对村、居民对农户的“精准对接”。整场演练既检验了战时人口疏散组织程序、行动方法等流程,又锻炼基层人防的协同配合、综合保障能力;既增强了城乡居民的防空应急常识,又提高了民众了解参与人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收到了很好的活动效果,得到参演人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