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人防顺利完成长三角区域机动指挥所联训联演任务

发布时间:2021-04-16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人民防空一体化发展,强化跨区支援联动体系,413日至416日,湖州人防积极参加长三角跨区域机动指挥所联训联演,顺利完成人防机动指挥所演习和人防通信保障任务。

   此次跨区域联训联演由江苏省人防办组织,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9个城市100余人,包括13辆人防机动指挥车在内的20余台(套)通信装备参演。演练以人防机动指挥通信跨区域支援为课题,紧贴实兵实战,模拟复杂电磁环境下,人防短波、超短波集群、车载卫星通信等“静中通”和北斗+5G“动中通”多种应急通信手段融合互通,有效检验人防机动指挥所机动能力和人防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整个联演联训过程,湖州人防机动指挥所指挥信息通畅、图像清晰,扎实高效地完成了演训各科目任务。此外,利用拉练机会,还完成跨省4G图传和地面站、车载站卫星通信测试,利用无人机和光纤传输链路实现机动指挥车远程信息采集和通信。

   加强人防通信能力建设,是保障人防组织指挥的基本手段,是人防指挥系统的神经和耳目,必须具有快速反应能力、抗毁能力和抗干扰能力。通过此次联演联训启示我们,针对信息化战争特点和人防通信建设实际,必须建立完善、灵敏、高效、稳定的人防通信系统,加强人防通信保障技术战术研究提高实战本领,加快人防指挥通信应用场景的实践探索,以数字化改革引领人防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切实提高履行职责使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