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三角区域人防指挥通信联演联训 看湖州人防指挥通信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16

4月13日至16日,由江苏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牵头组织的长三角区域人防机动指挥所联演联训在南京溧水大金山人民防空教育训练基地举行。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和安徽省的9市(区)100余人、20余台(套)通信装备参演。此次联演联训是继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防会议、浙江杭州长三角一体化指挥通信拉练和江苏苏州高质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流研讨会之后,湖州人防再次参加的长三角区域人防联演联训活动。此次联演联训,着眼战时联合防空行动,建立区域联合指挥机构,突出联合指挥通信网系构建、专业队跨区支援、通信战术情况处置等战时防空行动指挥通信核心业务,综合运用“卫星+无人机”“卫星+微波”以及短波、超短波等人防自有通信手段,并首次使用“5G+北斗”指挥通信系统构建区域联合人防指挥通信网系,积极探索区域防空行动联合指挥的新训法、新战法,深入挖掘拓展现有通信装备潜力,努力提升有效遂行战时联合防空行动组织指挥通信核心能力。

如何在层层递进的长三角区域人防一体化指挥通信发展中认清差距、拉长短板、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湖州人防指挥通信建设既需要理性的思考,更需要务实的行动。

    一要悟深悟透“以战领建”2021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抓紧推进战略性、引领性、基础性重大工程,加快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以战领建,“战”是方向、是目标,“建”是基础、是保障,人民防空存在的价值就在于为战备战,战时防空是我们最首要最核心的使命,也是牵引人民防空全面建设的根本标准。作为遂行战时防空行动的“千里眼、顺风耳”,人防指挥通信建设就是要认真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城市防空指挥需求,用战时防空行动指挥需求衡量平时指挥通信建设标准。比如,指挥车内综合集成大功率通信装备是否有利于指挥所的生存?“以车代所”的配置如何做到最安全有效?通信要素配置的基本方法有哪些?强电磁干扰情况下保底通信如何组织?人防野战指挥所快速开设与指挥通信网系构建的必要性和实施路径有哪些?把问号拉直既需要“宁可平时听骂声,不可战时听哭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胸怀,更需要“忠诚人防事业,甘当无名英雄”、“功成必定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保持政治定力,提升核心能力,以胜战能力的最大确定性应对安全态势的最大不确定性。

二要练实练強“看家本领”。人防指挥通信是服从服务于人防指挥部战时防空行动、提供决策依据和指挥控制手段的“参谋部”,指挥是通信的前提,通信是指挥的支撑,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须臾不可分离。从指挥的角度考虑,要熟练掌握战时防空行动方案预案和指挥流程,全面协调指挥部成员单位有效履行法定职责,动态更新战时指挥相关数据,通盘考虑对上对下精准对接;从通信的角度考虑,要熟练掌握现有装备战技性能,真正做到会操作使用,会检查保养,会排除一般故障,要把每一个数据接口标准、每一条参数配置方法、每一种装备互联互通方式研究透、训扎实,努力实现“要哪哪通、叫谁谁到”。比如,在此次联演联训活动中,湖州人防分别使用卫星、短波、超短波和“5G+北斗”等通信手段与参演单位建立了有效通信联络,分别使用不同的数据接口和链路拓展了“卫星+无人机”、“卫星+光端机+无人机”等装备的综合运用能力。

三要建立健全“常态机制”。要融入联合演训机制,“联则強,合则胜。”当前,长三角人防一体化建设在省级层面已建立比较完善的联演联训常态化机制,我们要以“跳出湖州看人防”的宽广视野在积极融、深入学、精准练上下功夫,要充分利用长三角联演联训平台,吸收借鉴兄弟单位在演训组织、课目设置、通信保障、综合保障等方面的有益经验,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摔打锻炼队伍,提升综合能力;要建立研训机制,树立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每年突出一个主题,每月突出一个课目进行系统研究,以年度训练计划、每月工作计划分步落实“十四五规划。今年,要结合“浙江金盾-21”人民防空实战化演习,重点研究人防基本指挥所和野战指挥所开设的时机、流程及内部各要素综合运维保障方法,从指挥部成员单位、重要经济目标单位或辖区内相关企业抽组精干力量,建立忠诚可靠、规模适当、技术过硬的人防指挥工程和信息保障两支专业队伍,训精练实核心能力,固化形成演训常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