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人防系统开展 “3·1国际民防日”宣传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1-03-02

安吉县人防办在灵峰小学开展民防知识宣讲

吴兴区人防办在万达广场开展人防主题文艺节目表演和民防知识抢答活动

德清山鹰救援队向民众展示简易担架制作方法

湖州市红十字会在向社区民众开展心肺复苏急救常识宣讲

湖州市人防办在社区开展民防知识宣讲

长兴县人防办在30所学校开展民防主题教育

南浔区人防办深入善琏、菱湖、和孚等乡镇(街道)开展人防主题宣传活动并在城区主要交通道口户外大屏滚动播放国际民防日主题宣传片

3月1日,是国际民防组织确定的“国际民防日”。湖州市本级及两区三县人防办均结合实际扎实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广大民众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提升了基层组织、社区群众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及自然灾害的处置能力。

一是主题突出。围绕“关爱民生、关注民防”主题,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把开展“3·1国际民防日”宣传活动作为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的一个重要抓手,作为提高街道(乡镇)、社区等基层组织和广大民众防空防灾能力的重要途径。提早筹划、主动协调,市办领导带头参与、靠前指挥,分别与街道、社区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理清工作思路,制定方案计划,选定活动地点,准备物资器材。长兴县人防办利用长兴国防人防教育微信群、长兴社区工作微信群、全县乡镇人武工作微信群等平台积极营造声势氛围、发布上传宣传资料,做到早谋划、早准备。

二是形式多样。市人防办联合市红十字会、山鹰救援队等单位,在中心城区朝阳街道闻波社区开展了专题讲座、赠书活动、趣味答题和互动体验等“四个一”活动;南浔区人防办在城区主要交通道口显著位置的2块户外大屏滚动播放“关爱民生、关注民防”“3·1国际民防日”主题宣传片;吴兴区人防办联合湖东街道、东林镇政府等单位在万达广场开展了“3·1国际民防日”文艺宣讲暨文化走亲活动,编排11个人防主题文艺节目并穿插进行人防知识有奖竞答活动;长兴县人防办在30所学校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民防专题教育,在10个乡镇(街道、园区)的10个社区开展宣传讲座、趣味灯谜等各类宣传活动18场;德清县人防办将传统节日风俗与民防知识宣传相结合,联合社区、人防专业队开展了“趣味民防闹元宵”主题宣传活动并在千秋广场多媒体大屏滚动播放“3·1国际民防日”主题宣传片;安吉县人防办深入灵峰小学开展民防知识宣讲、民防知识抢答、科普书籍赠送等活动,通过安吉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紧急掩蔽和人防法律常识解读,在安吉人防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人防知识答题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三是效果明显。全市累计在5个广场、15个社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展出主题展板2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专题讲座10次、累计覆盖人群10000余人次,进一步扩大了人民防空的影响力,强化了广大民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升了广大民众的防空防灾能力。学习强国、湖州电视台新闻频道、南太湖号、湖州广播电视报、安吉电视台、德清新闻等多家媒体予以宣传报道,积极营造了关爱民生、关注民防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市人防办将采取“请进来参观、走出去宣讲、到现场服务”等多种形式,在人防宣传教育、浙江金盾演习、人防工程建设审批、人防产权制度改革等多个为民服务领域开展全方位服务,不断提高“三服务”的精准度与覆盖面,努力增强企业的获得感、群众的安全感和基层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