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谋新篇 稳中求进开新局 德清县人防办发扬“三牛”精神开启牛年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2-23

日前,德清县建设(人防)系统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聚力三进三服务 五个先行开新局”行动动员大会顺利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县委全会、全市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动员大会和全县“聚力三进三服务 五个先行开新局”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对全县住建和人防工作作出部署。会上,人防科作为五个科室单位代表之一作表态发言。

2021年,德清人防将对标备战打仗,推进人员防护体系建设。出台人防工程产权登记及运营维护管理政策,以改革的实际成效破除阻碍人防发展的堵点。完成2021—2035人防专项规划编制,确保区域全覆盖、要素全落实。根据镇(街道)控规编制进度,及时跟进人防专篇编制,为人防工程建设提供规划指引。按照“应建必建、应收必收、规划调控”相结合的要求,推动结建人防工程规模适当、结构优化、布局均衡。主动跟踪专项治理整改进度,确保项目落实补建到位、易地建设费按计划补缴到位。开展防空地下室大检查,实现竣工项目全覆盖。借力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先发优势,数字赋能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提升人防整体智治水平。

2021年,德清人防将围绕协同高效,加强组织指挥能力建设。及时优化调整人防指挥部及办公室编成,开展指挥作业和业务培训,推进制度化管理、实战化建设。对照省人防办指导纲目,完善人民防空方案编制,并开展金盾—21、人口疏散、指挥所开设保障等实战化演习演练,增强备战打仗能力。围绕“三覆盖、两提高”目标,督导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完善防护方案、建实指挥机构、建强专业队伍、健全信息网络。推进莫干疏散地域等疏散场所建设管理,进一步完善人员安置方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调整早期布点不合理的警报器位置,并对现有警报器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确保建成区、重要经济目标毗邻区警报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

2021年,德清人防将唱响人防声音,深化宣传教育网络建设。突出党政机关和学校师生两个重点,点面结合推进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激发人防宣传教育活力。在用足用好原有阵地的基础上,继续选址新建人防主题场所2个以上。坚持日常宣教与主题宣教相结合,围绕“5·12”、“9·18”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气象大屏、多媒体警报等多种载体,广泛开展防空防灾知识宣传,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注人防、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唱响新时代德清人防好声音、展现新时代德清人防新作为。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一如既往秉持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本色,牢记铸盾护民、践行初心使命,加快推进新时期现代人民防空体系建设,为我县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精品窗口”、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排头兵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