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吴兴区人防办参与长三角人民防空一体化通信指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9-30

2020年9月22日至24日,长三角人民防空一体化通信指挥演练在昼夜温差较大、道路崎岖的临安和淳安山区进行。在杭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的组织筹划和协调指挥下,湖州市吴兴区人防办与上海松江区、合肥市、芜湖市、宣城市、黄山市、嘉兴市等相关单位参与了该次演练。本次演练采取集中与分散,固定与移动结合的方式组织。每日演练内容由指挥员下达当日的训练科目,如有参训机动指挥车和人员,根据指挥员下达的具体科目内容进行各项指挥通信科目的实施和展开。本次演练的内容如下:

一是开设机动指挥所。本次演练利用车载通信装备,迅速展开无线通信系统与杭州市基本指挥所、各区、县(市)移动指挥车及部分长三角城市(上海松江区、合肥市、芜湖市、宣城市、黄山市、湖州市、嘉兴市)建立多手段多方向的通信网络。

二是组织运动中通信联络。演练分队根据导演组随机确定的保障地点,规划好行动路线,利用短波通信、超短波通信、4G人防战备对讲系统,实施执行任务途中车辆指挥调度,演练不同环境条件下通信联络手段。

三是应急保障通信。演练根据任务进行跨区域集结,执行通信支援保障任务。根据上级命令,长三角部分城市人防机动指挥车前往杭州市临安区、淳安县两个区域现场展开,迅速建立人防短波通信网、人防卫星通信网等指挥通信手段,完成人防指挥通信保障任务。

按照属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演练期间各单位也做好了防护工作。通过本次长三角人民防空一体化通信指挥演练,有效提升了长三角城市群之间的一体化通信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各单位之间的协同联动能力,演练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