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警钟长鸣

发布时间:2020-09-18

——防空警报在全县范围内鸣响

为全面提高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国防人防意识,在“九一八”事变89周年之际,9月18日上午10点00分,安吉县人防办在和气象、广电部门进行预警联动、合作沟通的基础上,使用人防警报与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对接系统,利用气象短信进行提醒,范围可覆盖全县中心城区、乡镇,使得空情信息更快更好地传递,在全县范围内鸣响防空警报。

今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组织“9·18”防空警报统一试鸣活动,既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关于警报试鸣的法律要求,也是为了纪念革命先烈,弘扬全民族抗战精神。随着一声声长鸣,防空警报响彻我县。

上午9点30分,首先进行了“浙江金盾-20”(湖州·安吉)人员紧急掩蔽演习动员,10时整,持续3分钟的预先警报响起。昌硕街道新街桥社区的100多名群众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下,紧急集合,整队分组,在引导员、联络员的引导下,分6组沿着规定路线迅速有序撤离。在地下人防工程内,还组织了消除空袭后果演练,来自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向全体疏散人员现场进行了紧急救护、防化防疫检测、心理疏导等多个科目的演练演示,并利用新闻媒体对演习情况,警报试鸣情况进行报道。

在9月13日至9月18日一周的时间内,县人防办工作人员开展了防空防灾知识宣传活动,在70辆新能源车车身印制防空防灾知识来进行长期流动式宣传;在县城区各个社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人机交互体验宣传防空知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通过此次人防警报试鸣及人防宣传活动,不仅提高了广大群众对人防的关注,还让大家知晓了学习人防知识的重要性。参与群众纷纷表示活动使自己受益匪浅,熟悉了防空袭疏散知识,也意识到每一个人都应该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从而做到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