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9-1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9日至2020年1月17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人防办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2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人防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人防办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落实。一是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抓好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办党组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将抓好巡察整改与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多次召开党组会议,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事项,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到位。二是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推进整改工作有序开展。坚持问题导向,对巡察反馈指出的三类10项27个具体问题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扎实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三是聚焦整改注重实效,促进巡察成果有效转化。坚持建章立制,修订完善了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等系列制度文件和相关内控制度,印发全办所有人员学习遵循,促进办机关各项工作按制度运转,推动办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巡察反馈后,及时对27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完成整改23个,整改率85%,其余4个问题在整改推进之中。在巡察整改中,谈话提醒3人次,批评教育4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次,召开民主生活会批评帮助3人次;新制定制度10项,修改完善制度7项。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要求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规划引领。启动《湖州市人民防空专项规划(2021-2035年)》编制,年底前完成招标。联合市建设局、市综合执法局、市政务办印发《关于部门联动防止人防未批先建的通知》。参加土地出让联席会议15次,公告土地67宗,均明确了人防建设指标,累计出让面积达279万平方米。

(二)优化集中联建。结合我市生态型滨湖大城市发展要求,积极引导相关建设单位在城市核心区打造一批互联互通人防工程,力争每年不少于5000平方米,到“十四五”末,全市人防工程互联互通面积超过30000平方米。

(三)深化人防“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全面实施“网上办”,提高审批效率,加强人防政策法规宣讲服务,督促企业依法履行法定义务。

(四)严肃问责处理。办党组班子成员作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具体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二、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坚持建章立制。研究修订完善《湖州市人防办党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印发《关于打造“五个人防”践行初心使命加快推进人防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会议制度》、《主任办公会议制度》。

(二)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做到多措并举抓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干事创业善担当、服务群众守初心、廉洁从政作表率。

(三)优化干部结构。增加党组班子成员2名,选调和提任办中层正职干部2名、中层副职干部2名,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对象 1名,充实领导干部力量。

(四)压实主体责任。党组班子成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思路谋划、依法履职、加强管理、廉洁自律、重大事项报告等方面以身作则,团结带领全办全面履行新时代人防使命任务。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2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在党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检查材料中加入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在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中,全体党员对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摆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抓手。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绩效任务考核,纳入机关党建。《2020年全市人防系统打造“五个人防”量化绩效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办法》政治人防绩效目标中将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纳入考核目标,占考核总分10%。

(三)开展意识形态教育。借助主题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时机,组织意识形态教育,使意识形态学习教育常态化。

(四)建立健全意识形态相关制度。制定《湖州市人防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和通报制度》、《湖州市人防办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制度》、《湖州市人防办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引导制度》、《湖州市人防办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和在线服务机制,确保安全可靠、有效运行。

四、关于“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宽松软”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完善制度建设。制定《湖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国家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湖州市人防办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职工作人员休假规定》、《战备值班制度》和《考勤请销假制度》等内控制度,用制度规范运行。

(二)加强日常管理。对全办人员因私出入(境)证件和因私出国(境)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办管理公职人员22人,共有因私出国(境)证件18本,均由秘书处集中保管、专柜存放、专人领发。对兼职情况专项排查。每名干部填报《领导干部个人兼职事项报告表》,共排查办管理干部总数23人(在职11人,离退休12人)。通过排查,除一名退休人员在中华文化促进会王氏历史文化研究会兼职外(目前正在清理中),其他人员没有在任何社团和企业兼职情况。

(三)加强监督检查。办党组督促各处室加强对处室人员日常请假、因私出国(境)等事项的审核把关,秘书处每月对全办人员请休假情况进行汇总,经分管领导审核后公示,今年以来,共公示7次,让全办人员监督,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四)依规严肃问责。党组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管领导作出书面检查,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

五、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问题进行查摆、剖析原因,重申作风纪律要求;组织全办人员重新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办内控制度,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二)做好清退整改工作。针对巡察指出的财务管理和工会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对工会超标准发放1.3175万元,立行立改,以现金的形式退回至工会账户。

(三)及时完善制度。修订完善《湖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湖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加强经费支出管理的实施办法》、《湖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湖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内部审计制度》等内控制度。财务管理、经费支出、固定资产、公务接待等工作开展,严格按上级有关规定和内控制度执行,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

(四)严肃问责处理。在办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办党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自我批评。对负责公务接待工作当事人和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力的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工会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六、关于“财务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整改。市人防办本级及下属事业单位已于2020年2月9日将未入账的15笔固定资产纳入固定资产科目核算。

(二)依法科学管财。安排财务人员积极参加市财政、审计部门和市纪委市监委驻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组织的各类财经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资金管理能力。财务人员严把支出审核关,办机关纪检小组不定期对公务接待底单进行抽查核对。

(三)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公务接待、报销审批、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加强内部控制,严格按政策规定执行。

(四)严肃问责处理。办党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自我批评,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

 七、关于“房产出租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行全面核查。2020年4月,对2014年至2017年(2018年人防自有资产移交市交通集团管理)共计199份租赁合同逐份清查,除巡察指出的70笔外,其余合同未发现不规范问题。

(二)深刻汲取教训。2020年4月9日,在办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办党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自我批评,并对原人防自有资产未按规定出租和租金逾期未收取滞纳金情况进行反思,汲取教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严格依规管理。对目前仍由市人防办直接管理的凤凰山庄的出租和租金收缴,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严格按合同规定执行,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

 八、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行全面核查。对2016年人防办停车场改造、2017年儿童公园地下人防工程平战转换设备安装、2018年下属事业单位信息保障中心设备采购手续不完备、不规范等问题进行认真核查,重大项目必须列入党组会议讨论决定。

(二)完善制度建设。根据项目招投标办法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2020年5月8日,办党组研究修订完善《湖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政府采购项目管理暂行规定(试行)》,细化分类,明确采购形式。完善自行组织项目采购方式审批制度,加强政府采购归口管理和内部管控,完善询价采购、竞争性谈判(磋商)、单一来源采购和涉密项目采购流程。

(三)加强全程监督。办机关纪检小组加强监督,对全办采购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通报。

九、关于“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市人防办党组工作规则》,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今年来共召开党组会12次,在上党组会议之前,对重大问题均能充分沟通,并告知派驻纪检监察组,让每位党组成员充分了解情况。

(二)严格执行党组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组会议研究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每位党组成员对重大问题进行充分发表意见和酝酿讨论。

(三)认真反思,汲取教训。在办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办党组主要领导作自我检讨,表态将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班子其他成员对其进行批评帮助,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要加强监督。

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制定“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备课分工表,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学习日和支部主题党日等时机,落实每月不少于1次的“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截至目前,今年已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8次。收集整理人防系统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了《全国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部分典型案例汇编》,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镜、以案为警,强化全办人员纪律和规矩意识。

(二)加强部署,压实责任。召开办党组会专题研究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召开全市人防工作暨廉政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五个人防”建设,把“清廉人防”建设纳入区县人防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召开区县人防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汇报会;党组书记围绕“牢记服务宗旨、全面推进清廉人防建设”主题上了专题廉政党课。结合班子成员调整,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2个直属事业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强化压力传导,压实主体责任。

(三)配强廉政建设队伍。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选配5名干部成立机关纪检小组,协助机关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四)坚定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对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办党组及时研究,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五)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全办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约谈提醒,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第一种形态真正成为常态。截至目前,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11人次。

下一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坚持驰而不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照巡察整改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二是坚持巩固成果促进转化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的力度,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务求实效。三是深化整改成效着力推动全市人防工作全面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湖州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成果转化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找准方向,着力推进湖州人防工作全面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2-2775016;邮政信箱:湖州市青铜路1515号市人防办秘书处,邮政编码:313000;电子邮箱:hzrfb@126.com。

 

(中共湖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